返回
顶部
【融资担保普惠金融典型案例(五)】知识产权“担保+回购”“天津模式”
  • 发布时间:2022-12-06 11:46:41
  • 来源: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
  • 作者:天津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中心
  • 阅读量:
编者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普惠金融发展。发展普惠金融是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金融领域的具体体现。融资担保作为普惠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发挥增信分险作用,为广大小微

编者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普惠金融发展。发展普惠金融是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金融领域的具体体现。

融资担保作为普惠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发挥增信分险作用,为广大小微企业、“三农”和弱势群体提供急需的融资担保服务,成为疏通融资渠道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在降低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5月以来,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世纪金融研究院联合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中国财务公司协会,以及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等单位,联合开展中国普惠金融典型案例征集活动。本次活动得到广大融资担保机构的积极响应,共征集融资担保领域案例130余个,其中18个案例入围。入围案例收录于21世纪金融研究院编辑、中国金融出版社即将出版的《融普惠 新金融 中国普惠金融典型案例(2022)》一书。

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现将入围案例陆续分享给大家,为行业机构开展普惠金融业务提供有益借鉴。

 

案例背景

高效促进知识产权运用,对于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然而,随着我国在知识产权建设方面质量效益的快速提升,以轻资产重知产为主要特征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并未在根本上得到有效解决。究其根本,金融领域对于中小微企业的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定价机制和方法以及知识产权的拍卖变现缺乏普遍共识,继而导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分险机制无法在各相关主体之间形成有效合力的问题。作为天津市政府性融资担保行业的龙头机构,天津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中心(以下简称天津市担保中心)自2018年以来长期关注如何以科学、稳健、有效的普惠金融服务模式创新,以切实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因缺乏不动产担保而带来的资金紧张难题,全面构建以知识产权链条理论为支撑的“避险”机制,和以“担保+回购”四方分险为特征的“控险”机制为支柱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模式和系统解决方案,并依据企业经营需求实现融资担保产品和服务创新。

具体做法

一、知识产权链条理论指引下的知识产权包评估方法

相较于传统信贷,如何确定企业专利权、商标专用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的公允价值和风险是阻碍权利融资顺利开展的核心问题。天津市担保中心基于将“无形”化为“有形”,将“独立”化为“系统”的思路,即将知识产权看作企业创新性技术和经营能力的概念化、抽象化形式,其创造过程、应用过程和变现过程都需要与相关的人才、设备、生产、销售等具体要素的深度融合,并最终体现为以技术驱动为主导的企业全要素生产率提升和高质量发展,创新涵盖知识产权、实物载体、技术应用场景、研发团队、制造能力和销售渠道六个维度的“知识产权链条系统”模型,全面、发展、客观、系统地评估企业知识产权资产包的实际价值。通过评价知识产权包,企业知识产权价值得以具化和细化,如实反映企业未来的偿债能力和发展潜力,同时以经典金融理念认可的方式呈现,因而获得在保企业和第三方评估机构的高度认同,并有效防范因单纯评估知识产权而产生的融资担保业务风险。

二、“政银担企评”“担保+回购”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

知识产权定价的另一个关键问题是如何在着力避免道德风险的前提下,有效发挥第三方评估机构的专业化优势。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天津市担保中心创新设计科技型企业的融资产品,形成天津市担保中心担保、专业评估机构“评估+回购”、银行发放贷款、区政府向企业贴息贴保的五方参与的“政银担企评”合作模式,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最低不足2%。此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前交由专业的第三方机构进行估值。若企业在担保期间无法偿还贷款,评估机构将按照合同约定以代偿额的10%-30%的不等比例补偿天津市担保中心,同时实施知识产权回购并负责处置变现。基于以上双重模式创新,因评估机构不合理知识产权定价导致的金融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也得以妥善解决。

三、依据企业实际需求实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综合创新

天津市担保中心将金融服务供给侧结构化改革立足于企业差异性、个性化需求,同时与行业协会、专业机构密切合作,先后推出“智保贷”、“软著贷”、“知担融”等知识产权融资担保特色产品,并以知识产权质押担保业务为起点,激发中小微企业创新活力及知识产权的融资能力,逐步探索出一条以知识产权、股权及相关实体资产组合式融资担保贷款创新模式。例如,天津市担保中心与中国(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展合作,针对区内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中小微企业,推出“知担融”融资担保产品,通过“批量担保”与“单笔单议”相结合的业务模式,为在保企业提供“融资担保+专利保护”的叠加服务,形成双方互荐、企业受益的良性机制。2022年,天津市担保中心持续加大对科技创新型企业融资担保服务力度,推进“政银担”风险共担模式,纳入滨海新区知识产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合作机构范围,拓宽知识产权融资担保贷款风险分担和缓释渠道,推动风险补偿及融资费用补贴等区内专项支持政策落地,利用常规担保、批量担保、创业担保等多种业务模式对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综合融资服务,形成“知识产权融资担保专项服务方案”。

经验启示

通过与天津市辖区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合作业务的成果验证,“避险”+“控险”双重机制支撑下的业务模式和创新产品能够全面提高主要利益相关者的价值水平:政府贴息贴保政策精准实施,银行贷款风险大幅降低,担保机构配置金融资源能力和金融杠杆功能明显增强,企业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显著降低,第三方评估机构审慎性和业务规模同步提升。自2018年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担保模式创新业务以来,累计为56户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贷款共计6.3亿元。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天津市担保中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担保业务余额2.8亿元,在保企业29家。

目前,天津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中心已成功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特色模式在滨海新区、东丽区等多地进行复制、推广,并计划进一步拓展至其他市辖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担保的天津模式已成为天津市担保中心服务科技创新型企业,开展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的重要手段,同时相应的业务设计和实践注重多方互利共赢,依靠金融创新持续赋能科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