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金融初心笃信念 科技赋能行致远 ——重庆三峡担保集团与新华网金融科技智能联合实验室揭牌
  • 发布时间:2023-03-27 18:28:09
  • 来源: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
  • 作者:重庆三峡融资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阅读量:
3月23日,由重庆三峡融资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三峡担保集团)与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网”)共建的金融科技智能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成功举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卫东,新华网总裁申江

3月23日,由重庆三峡融资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三峡担保集团)与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网”)共建的金融科技智能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成功举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卫东,新华网总裁申江婴出席仪式并共同为实验室揭牌。重庆市国资委、金融监管局、金融财贸轻工纺织工会相关负责人现场参加仪式。

(金融科技智能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

跨界破壁,打造金融科技创新平台

今年全国两会聚焦科技创新,提出数据资源亟需“跨界”沟通。作为国内第一个金融机构与主流媒体共建的金融科技智能平台,该联合实验室以新华社国家重点实验室“源数据”金融科技智能体系研发研发成果为基础,通过课题研究、系统研发、智库运维等合作,研究推出具有独立知识产权、面向整个金融及泛金融行业的大数据创新成果和产品,在国内金融媒体融合探索中首开先河。

李卫东致辞表示,在过去三年,重庆三峡担保集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能级创新平台全速推进。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时期,同新华网加快构建联合实验室,是战略科技力量在科研基层的具体应用,对优化金融科技生态、践行普惠金融使命、加快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具有重要意义。

开放合作,共赴数字经济星辰大海

揭牌仪式上,联合实验室负责人为5位在渝实验室特聘专家代表颁发证书。重庆三峡担保集团、新华网与上海数据交易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发挥各自优势、协作赋能,充分实现数据要素价值,促进西部金融中心发展,推动智媒数字化融合进程与数据中国建设。

新华网作为一家高科技公司、上市企业,一直秉持“传媒+科技”的发展战略和“资本+人才”的发展理念,立足支撑主业、布局科技前沿,尤其在数字经济领域,新华网不断发力,取得了丰硕成果。与重庆三峡担保集团合作建设的联合实验室,顺应数字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以“媒体+金融+数据+科技智能”的联合创新模式,整合不同领域的优势资源,参与和推动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未来大有可为、大有可期。

韦志林表示,作为数据要素流通的基础设施,上海数据交易所将积极探索数据流通领域制度创新,充分发挥数据资源在数字经济中的引擎作用,以此战略合作协议落地为契机,全力支持双方在数字科技领域的创新驱动发展,加快促进数实融合服务实体经济,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取得更加丰硕成果。

研教促学 构筑人才交流集聚高地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人才自主培养提出更高要求,近年来,重庆三峡担保集团坚持研、教、学交叉融合,深入推进数字文化宣贯和金融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活动现场,集团对推进数字化转型、金融科技创新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进行表彰。

此外,来自上海数据交易所、上海市法学会金融法研究会、中科院计算所等业内资深专家,分别围绕数字中国建设、金融行业数据利用和数据合规等主题发表演讲,为参会人员带来满满干货。随后,基于联合实验室“源数据”智能感知风险洞见预警、金融辅助决策智能与反舞弊系统等一期研发成果,重庆三峡担保集团召开金融机构风险规避、金融业务中的数据应用与数据合规等专题讨论,一场“头脑风暴”为企业合规管理带来诸多启悟。

道阻且长,行而不辍。当前,重庆三峡担保集团通过信息技术建设业务、财务、风控等数字化系统建设,推出电子投标保函、易贷保等系列创新金融产品,挂牌成立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金融科技智能联合实验室,数字化转型步入快车道。集团将以实验室建设为契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走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努力打造行业金融科技示范,为科技赋能数字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文章来源:

金融初心笃信念 科技赋能行致远 重庆三峡担保集团与新华网金融科技智能联合实验室揭牌(重庆三峡融资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