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思想旗帜引航向 进军号角振人心
——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发布时间:2022-11-10 15:26:09
  • 来源: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
  • 作者:党委和行政办公室
  • 阅读量:
融资担保业协会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握政治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多措并举打造“五个课堂”,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

融资担保业协会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握政治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多措并举打造“五个课堂”,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打造“现场课堂”,共迎盛会振奋人心。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融资担保业协会组织党员干部职工集中观看开幕会盛况,深入领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认真聆听全党继往开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政治宣言和进军号角。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全体人员通过网络和电视直播等形式同步学习大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理论学习氛围空前浓厚,干事创业热情空前高涨。

打造“理论课堂”,上下联动层层落实。10月24日,银保监会党委(扩大)会议结束后,融资担保业协会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郭树清主席讲话要求,坚持以学促知、以知促行、知行合一,立足融资担保行业实际准确把握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融资担保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11月2日,召开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就本单位做好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贯进行统一安排、周密部署。11月3日下午,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郭树清主席宣讲报告精神和署名文章《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全文内容,坚持对照原文通篇学,结合工作展开学,交流研讨深入学。参会人员一致认为,宣讲和文章内容紧扣二十大报告精神,既遵循规律又守正创新,既立足当下又着眼长远,对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进行了深刻分析,全面阐述了下一阶段金融工作的主要任务,对我们做好融资担保中心工作具有关键指导意义。

打造“宣讲课堂”,压茬拓展多点开花。11月2日至3日,融资担保业协会党委组织系列教育宣讲活动,在反复研读原文、深刻领悟原理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宣讲资源力量,以讲带练促学,全方位、立体式、广覆盖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

一是班子成员带头讲。按照会党委统一安排,党委委员、副会长陈琳同志以《从四个维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为题带头讲授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教育引导全体人员全面准确把握“两个确立”的理论依据、历史必然、实践选择和为未来需要,做到发自内心拥戴核心、毫不动摇信赖核心、始终不渝忠诚核心,把捍卫“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二是专家学者深入讲。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曲鹏飞,以“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主题,解读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表述,阐释十八大以来党领导国家安全取得的显著成效,分析当前国家安全面临的风险挑战。

三是参会代表生动讲。以“乘势绘蓝图 拼搏正当时”为主题,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共青团安徽省委兼职副书记,中国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团委副书记苏明娟,围绕“金融从业者和青年职工如何投身岗位建功,以实际行动践行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交流讲座,分享参会感受,畅谈学习体会,回顾成长经历。

打造“指尖课堂”,创新形式精彩纷呈。融资担保业协会坚持在学习手段上创新,学习形式上多样,采取线上与线下、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确保扎实可见的学习效果。会议期间,在工作群中第一时间转发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等最新学习材料,要求逐字逐句研读自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及时记录党员笔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提升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无盲区、全覆盖。利用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开设“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党的二十大宣传专区,编发宣传稿15期,累计阅读超过1万次,以小切口、小事例、小道理,将二十大报告内涵精髓和新时代十年辉煌成就展现给全行业,把学习教育由“面对面”变为“屏对屏”,切实发挥了融资担保行业宣传窗口和舆论阵地作用。

打造“青年课堂”,青春活力竞相迸发。11月9日,组织40岁以下职工开展“激荡清风正气 展现青年担当”青年大讨论活动,将学习二十大精神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一体推进、统筹开展。参会青年职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的热情鼓励和殷切厚望,采取“学习+讨论”的方式,从“家风家教故事分享”“廉政建设与工作作风”等个人思考入手,谈感想、谈体会、作表态,彰显了青年职工崇廉尚德、向上向善的底气与朝气,营造了争先进位、比学赶超、勤廉有为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