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创业贷”系列产品
  • 发布时间:2020-09-30 08:47:15
  • 来源: 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
  • 作者:信息宣传部
  • 阅读量:
为切实解决北京地区初创期科技、文创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北京再担保公司在创业阶段小微企业的特点及涉及业态的基础上,结合北京市产业结构及功能定位的要求,充分发挥行业引领作用,于2012年自主设计并推出了创业贷系列产品。

编者按:为鼓励行业创新,树立行业标杆,展示行业风采,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在去年联合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评选的一批优秀产品(模式)基础上,进一步搜集了部分其他优秀案例,现一并编发,与大家分享。

 

优秀案例百花园(五十五)

“创业贷”系列产品

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

 

一、公司简介

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再担保公司”)是经国家工信部与北京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全国首家省级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机构,2008年挂牌成立,公司按照“政府出资、政策引导、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原则组建和运行,是北京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的基础性平台,也是北京市实施公共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的重要载体。北京再担保公司目前资本金规模为20亿元,并于2015年作为全国6家试点单位受托管理中央及北京市两级财政共同出资的小微企业担保代偿补偿专项资金5亿元。公司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社会效益为首、经济效益为本”的经营理念,集中有效资源于再担保主业,通过“搭平台、建机制”引导各类社会资源共同为符合政策导向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十年来,北京再担保公司已累计为合作担保机构10万户次中小微企业和农户的各类融资担保业务提供了总计超过4000亿元的再担保支持;带动合作担保机构新增担保规模增长5倍,年均复合增长率近20%;各年度覆盖的小微企业户数占比均在70%以上。同时,公司累计为近20家担保机构的300多户企业代偿项目提供了7亿多元的代偿补偿资金支持,有效发挥了再担保的行业“稳定器”作用。

二、研发背景

为切实解决北京地区初创期科技、文创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北京再担保公司在创业阶段小微企业的特点及涉及业态的基础上,结合北京市产业结构及功能定位的要求,充分发挥行业引领作用,于2012年自主设计并推出了创业贷系列产品。

三、产品介绍、市场定位及产品创新

创业贷系列产品主要包括创业贷、创业贷+、双创贷、原创贷、文创普惠贷等。该系列产品具有授信期长、使用灵活、条件优惠、效率高、成本较低的特点,能够在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的同时,针对创业企业的经营特点以及融资需求特征,制定专门的项目评价标准及业务操作流程。在评价项目过程中,打破以企业的财务指标、抵押物、经营规模等作为硬性条件的要求,突出对创业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未来成长性以及创业者个人素质和能力等软实力评价。而在融资用途、融资方式、融资期限上,进一步贴近创业企业,优先采取授信额度方式,既有效控制融资风险,又帮助企业节省财务成本。

创业贷产品主要针对主营业务持续经营时间在1年(含)以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特色的商业模式且注册在北京各科技园、孵化器、文创园、联合办公等内的创业企业。该产品的优势在于授信期限最长可达24个月,可以灵活安排提款和还款;500万元(含)以内,均为信用贷款无须提供房产抵押。再担保公司内部采取绿色审批通道,企业提供资料齐全后,最快一周就能拿到资金。

双创贷产品是为注册地在北京的双创企业提供的无抵押、纯信用首次贷款的服务,贷款额度为10-150万元。该产品的特点在于无须提供房产抵押、股权质押、出让期权,仅主要股东及配偶(如有)承担个人连带责任;授信期限最长可达24个月;按照政策性优惠费率,成本较低。

原创贷和文创普惠贷主要对注册在北京地区的高新技术和文创类的企业提供支持。特别是原创贷产品,可以突破传统看抵押物、历史销售收入设定贷款的标准,根据企业技术和市场前景设定贷款额度,相较于一般科技企业,授信额度更高。

四、社会及经济效益

在积极推动初创期小微企业担保业务的过程中,北京再担保公司通过合作开发目标市场、业务指导、见习培训等方式,引导该系列产品在合作担保公司中进行复制推广,有效破解了合作担保公司小微企业担保缺乏经验的难题,积极带动合作担保公司加大对符合政策导向企业群体的融资支持力度,切实践行扶持小微企业、支持文化科技创新的政策职能。

在北京再担保公司与合作担保公司的共同努力下,截至20193月末,“创业贷”系列产品已累计为北京市科技类、文创类创业企业提供了超过70亿元的融资担保支持,所服务的小微科技文创企业已覆盖了北京市上百家孵化器、创业园、众创空间、文创园区。创业贷系列产品所支持的客户涵盖了科技领域的大部分业态,众多企业通过该系列产品支持获得了快速发展,其中新三板上市企业已近百户,如行知探索、美康基因、中科国通、诺君安、爱可生科技、优炫软件、库克音乐、睿晟广告、妙音动漫等。

五、亮点

北京再担保“创业贷”系列产品的推出,有效推动了担保行业实现科技金融和文化金融的“双轮驱动”,引导了北京市担保和金融资源向科技文创类小微企业倾斜,对助力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工作,带动北京市担保行业整体实现提质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该系列产品也为推进小微担保业务精细化管理和批量化操作进行了有益探索,促进了担保机构业务结构的优化调整。

 

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 信息宣传部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