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中青报报道中担协引领行业机构合力保护消费者权益
  • 发布时间:2024-03-18 16:19:02
  • 来源: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
  • 作者:中国青年报
  • 阅读量:
3月16日,《中国青年报》对中担协引领行业机构合力保护消费者权益情况进行了报道。

编者按: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简称中担协)作为全国性行业自律组织,始终将推动普惠金融领域融资担保服务作为职责使命,通过一系列有力有效措施,引领行业机构不断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3月16日,《中国青年报》对中担协引领行业机构合力保护消费者权益情况进行了报道。

中国青年报(2024-03-16 02版)

作为我国融资担保行业的全国性自律组织,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担协”)在“3·15”之际,呼吁融资担保行业要合力保护消费者权益,持续扩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主体等弱势群体服务覆盖面,切实降低融资成本,促进提高服务便利度和可得性。

融资担保通过发挥增信分险作用,为众多小微企业、“三农”主体等弱势群体提供急需的融资担保服务,是我国普惠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担协为加强行业自律,制定了行业自律公约,“3·15”之际,该协会也再次对自律公约进行了修订,呼吁会员单位要坚守诚信之道,合理控制风险,不得将风险转嫁给消费者;要合法合规追收代偿,在追偿过程中,必须遵循法律规定和行业规范,不得采取不当手段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

近年来,中担协专门制定了针对广大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要求从业人员坚守诚信原则,确保在提供服务时始终将消费者利益放在首位;禁止从业人员存在任何形式的欺诈行为,严禁故意误导消费者,或利用虚假信息和隐瞒真相追求个人利益;要求从业人员充分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为其提供真实、准确的信息和建议;通过明确行为规范,强化从业人员职业操守,进而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可靠、专业的金融服务。

中担协积极引导行业机构扩大支农支小业务规模,规范收费行为,降低服务门槛,加强普惠金融领域服务力度,有效缓解小微企业、“三农”主体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行业支持小微企业、“三农”主体融资担保业务占比超过五成;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费率普遍降至1%以下,金融消费者费率负担显著减轻,权益得到有力保护。今年中担协将通过行业培训、论坛、典型案例宣传等有效形式积极推动行业机构在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中挖掘行业发展和服务的着力点,着力支持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结合属地经济发展特点,积极探索模式创新,研发创新产品,满足消费者多样化融资需求。

近年来,中担协积极推动融资担保行业机构引入先进信息技术,加快数字化转型,做好数字金融大文章。通过运用数字技术降低运营成本和服务门槛,持续创新迭代数字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不断补齐融资担保服务短板,让普惠群体均等享受优质融资担保服务,更好地满足金融消费者服务需求。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