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融资担保业协会党委围绕“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主题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
  • 发布时间:2024-04-16 15:23:09
  • 来源: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
  • 作者:党委及行政办公室
  • 阅读量:
近日,融资担保业协会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第三次学习会议暨第二次集中研讨。会议围绕深入学习领会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开展学习研讨,研究部署“扎扎实实贯彻好条例”的思路举措。

近日,融资担保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第三次学习会议暨第二次集中研讨。会议围绕深入学习领会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开展学习研讨,研究部署“扎扎实实贯彻好条例”的思路举措。协会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陈琳主持集体学习研讨,协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

会前,中心组成员就《条例》原文、《条例》修订条文对照表,总局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做好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工作提示的函》等内容进行认真自学;会上,协会秘书长殷有祥同志传达了总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研讨会议精神以及中央巡视办主任王鸿津同志专题辅导主要内容,协会纪委书记张仁民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和学习体会进行重点发言,党委中心组其他成员逐一发言讨论。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把巡视工作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条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对坚持和加强党中央对巡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进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一是突出政治属性,以“两个维护”为根本任务。准确把握《条例》政治性,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总局党委工作要求落实见效,坚决纠正政治偏差,确保协会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强化工作责任落实。《条例》鲜明地强调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明确了被巡视党组织的配合责任,协会要把主动接受、积极配合巡视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和重要检验,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配合巡视工作。三是强化巡视整改的成果运用。《条例》指明了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的重点任务、责任要求、方法路径,协会要进一步健全巡视整改常态长效机制,分类做好整改问题清单,明确整改的内容、方法、时限和责任人,开展清单式监督、台账式销号,确保每一项整改任务有人抓、有落实、有回音。

会议要求,协会党委要高度重视、严肃对待,坚决、务实、从严抓好《条例》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书记监督责任,把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作为深化政治巡视的重要内容,常态化做好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日常监督。二是持续深入学习。将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党委成员带头,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带着责任学,在协会形成学习热潮,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协会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服务金融监管、服务融资担保行业、服务会员的强大助力。三是加强调查研究。将学习贯彻《条例》与专题调研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围绕行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等主题开展调研,结合金融行业清廉文化建设实践经验和金融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归纳行业协会的发力方向,对协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薄弱环节提出务实可行的措施建议。四是深入开展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协会落实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实际,对照《条例》查摆短板,在做好“后半篇文章”上持续发力,为协会、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金融强国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