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京郊旅游融资担保服务体系
  • 发布时间:2020-09-02 09:22:41
  • 来源: 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
  • 作者:信息宣传部
  • 阅读量:
京郊旅游是北京市加快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并对其转型升级的新形式,作为首都旅游业的重要板块,北京市政府予以高度重视。但其在迎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整体升级提档的诸多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加强社会资金投入,但由于京郊旅游存在规模小、风险大,管理制度不健全,财务信息不透明,自身信用能力偏低等问题,一直以来难以得到金融机构的有效支持,“融资难”现象较为突出。

 

编者按:为鼓励行业创新,树立行业标杆,展示行业风采,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在去年联合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评选的一批优秀产品(模式)基础上,进一步搜集了部分其他优秀案例,现一并编发,与大家分享。

 

优秀案例百花园(四十八)

京郊旅游融资担保服务体系

北京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一、公司简介

北京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农担”)于20093月成立,是北京市委、市政府为了推动首都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建设、解决“三农”领域融资难问题而出资设立的一家专业化农业担保机构,也是全国成立较早的省市级政策性农业担保公司,归属北京市国资委所属的特大型国有集团公司—首创集团管理。

成立以来,北京农担坚持“政策性资金、法人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原则,面向首都地区农业产业和涉农经营体开展融资担保服务,重点支持具有周边带动效应的农业龙头企业、新型农业规模经营主体以及有脱贫增收需求的基层农村个体。通过担保业务评价标准和业务模型的创新,通过与政府、政策相捆绑为支撑,通过转变传统的担保理念和无偿使用政府资金的观念,成为首都农业、农业组织、农户与支农金融机构、社会投融资主体的桥梁和纽带,从而促进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发展。

二、研发背景

京郊旅游是北京市加快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并对其转型升级的新形式,作为首都旅游业的重要板块,北京市政府予以高度重视。但其在迎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整体升级提档的诸多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加强社会资金投入,但由于京郊旅游存在规模小、风险大,管理制度不健全,财务信息不透明,自身信用能力偏低等问题,一直以来难以得到金融机构的有效支持,“融资难”现象较为突出。

为解决“融资难”问题,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以《关于加快北京市旅游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京政发〔201238号)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北京市旅游产业发展若干意见2013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等政策文件为依据,研究搭建京郊旅游融资担保服务体系。

三、产品介绍、市场定位及产品创新

京郊旅游融资担保体系成立以来,陆续推出了针对京郊旅游项目的普惠与特色相结合的融资担保产品体系。体系的建立实现了通过市场化运作,转变财政资金使用方式,实现财政资金的担保放大作用;发挥政府导向优势,实现了由市场决定项目;为京郊旅游业增信,撬动了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北京银行、北京农商行等20余家金融机构以专业产品合作支持京郊旅游发展。担保体系采取多种担保融资方式满足京郊旅游业者不同层次的融资需求,由此也培育了良好的农村信用环境和融资意识。

(一)“民俗保”简介

“民俗保”立足京郊旅游,充分发挥乡村资源、生态和文化优势,旨在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发展适应城乡居民需要的休闲旅游等产业。

“民俗保”是为在自家宅基地上合法合规利用现有房屋开展经营,提供民俗接待、餐饮民宿、健康养生等服务的经营主体提供贷款担保的产品。北京农担可给予民俗旅游户不超过50万元的多年期贷款担保。其创新性体现在:

第一,切实解决“融资难”问题,北京农担持续降低对实物反担保的要求,在该产品中,民俗旅游户无须提供实物担保,为纯信用贷款。

第二,产品推行后,各区涉农、财政、文旅部门相继推出了支持政策,申请人多能够享受到利息或者担保费的补贴或者奖励,大大降低了融资成本,解决了“融资贵”的难题。

(二)“农宅保”简介

“农宅保”产品以乡村振兴战略系列精神和文件中提到的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为依据,以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等作为指导思想,以北京市《关于规范引导盘活利用农民闲置房屋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指导意见》文件为研发背景,对京郊闲置农宅现有的盘活模式进行了研究梳理,进行了“农宅保”的产品研发与持续升级。

“农宅保”是为盘活闲置农宅的服务主体在农宅设计、改造、装修、运营等过程中提供的融资担保服务,建立了“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联动融资模式。北京农担可给予借款主体不超过300万元,多年期的贷款融资担保服务。其创新性体现在:

1)对农宅合作社的独立法人地位予以认可,直接为其提供担保融资。

2)在没有历史收入的情况下,以建设完成的农宅未来预估运营收入作为还款来源。

四、风控情况、社会及经济效益

通过多年对京郊旅游融资项目的贷款担保服务,北京农担积累了丰富的京郊旅游行业项目经验,在担保业务风险防控方面成效颇丰。为了防控小微民俗户的行业风险,结合多年的普惠金融服务的经验、数据等,提炼了与民俗旅游经营高度相关的贷款评价指标,赋予一定比例的权重,将评审工作标准化、简约化,让担保产品可复制、易推广,简化了申请资料,提高了审批效率。

此外,针对近两年京郊兴起的高端民宿领域,北京农担结合专业机构的行业报告,通过对京郊地区高端民宿的实地调研及对行业领军经营人员的访谈,形成了客观实际有效的风险评估标准,即对与农宅合作社共同盘活闲置农宅的运营方进行客观判断,对运营方的经验、资质、合作情况进行全面风险评估,并且要求其参与承担连带责任,与农宅合作社共享收益,共担风险。

截至20193月,京郊旅游融资担保服务体系累计提供旅游项目担保1236笔,担保金额183082万元,平均单笔金额148.12万元。其中,民俗户累计担保749笔,金额21326万元,平均单笔金额28.47万元;乡村酒店累计担保55笔,金额12795万元,平均单笔金额232.64万元。

五、亮点

京郊旅游融资担保体系对于引导金融机构聚焦北京市京郊旅游产业,扶持小微从业者发展壮大,实现京郊旅游业普惠发展起到重大作用。京郊旅游融资担保体系发挥了政府资金的引领带头作用,成功实现政府资金的杠杆扩大作用。市场化的资金运作,加强了政府与市场之间的联系沟通,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该体系既实现了为京郊旅游业增信助力,也为银行等相关金融机构缓释了风险,为银行与客户之间搭建起了合作的纽带与桥梁。

 

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 信息宣传部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