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整村土地流转业务模式
  • 发布时间:2020-08-26 10:43:31
  • 来源: 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
  • 作者:信息宣传部
  • 阅读量:
编者按:为鼓励行业创新,树立行业标杆,展示行业风采,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在去年联合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评选的一批优秀产品(模式)基础上,进一步搜集了部分其他优秀案例,现一并编发,与大家分享。
编者按:为鼓励行业创新,树立行业标杆,展示行业风采,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在去年联合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评选的一批优秀产品(模式)基础上,进一步搜集了部分其他优秀案例,现一并编发,与大家分享。
 
优秀案例百花园(四十六)
整村土地流转业务模式
黑龙江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
 
一、公司简介
为建立由财政支持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根据《财政部 农业部 银监会关于财政支持建立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指导意见》(财农〔2015〕121号),经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同意,黑龙江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黑龙江农担公司”)于2015年12月29日正式成立。公司下设担保业务部、风险管理部等11个职能部门,组建分支机构64家。
二、研发背景
根据《黑龙江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业)贷款担保类业务管理办法(试行)》要求,以及《财政部 农业部 银监会关于做好全国农业信贷担保工作的通知》(财农〔2017〕40号)文件相关指示精神,按照“双控”标准要求,黑龙江农担公司结合市地分公司的经营现状,在充分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选择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明晰的绥化市辖区内村屯作为农业贷款担保扶持对象,根据农村土地集中流转的实际情况,以土地规模种植为前提,通过乡镇政府协调组织村委会或相关联系人,在各村(屯)选取土地种植经营主体,确定贷款担保主体,对其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种植经营贷款资金需求进行担保,培植黑龙江农担公司自己的客户群体,从而实现农业生产经营管理的统一化和规范化,打造区域特色农业产业,为现代化的农业发展服务。
三、模式介绍、市场定位及模式创新
(一)模式简介
选择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明晰的村屯作为农业贷款担保扶持对象,以土地规模种植为前提,针对农村土地集中流转到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客户群体的现状,确定以经营种植的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为贷款担保主体,对其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种植经营贷款资金需求进行担保,打造“整村土地流转”种植业务模式。具体以乡镇村屯为单位,通过乡镇一级政府介入进行管理,引入或建立村级联系人员,进行统一协调组织,引入农业经营服务体进行农业种植服务,对于符合要求的农业种植经营主体资金贷款担保需求,以“整村土地流转”贷款担保操作模式进行信贷资金支持。在获客渠道上,采取以乡镇为单位,通过乡镇政府组织统一安排,协调组织村委会或相关联系人,在各村(屯)选取土地种植经营主体,对有土地种植贷款担保需求的主体向黑龙江农担公司分支机构进行推荐,对符合担保贷款条件的客户,给予信贷担保资金支持。同时,对农业种植引入专业的技术服务和指导,对农业全产业链的各环节进行跟踪服务,形成全产业链连接机制,最终实现土地规模化种植,提高收益,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二)市场定位
“整村土地流转”业务模式,重点支持以种植为主的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适度规模经营主体,贷款用于支付流转承包土地经营费、生产资料(种子、农药、化肥)及人工费用,贷款期限12个月,单户贷款规模控制在10万-300万元。担保费率执行1.5%,利率6.5%。
(三)模式创新
以“整村土地流转”模式为带动,发挥政策性的市场职能定位,能够充分体现“为农、惠农”的工作主旨,迅速积累真实客户。业务开展采取平台操作模式,所有加入合作主体均独立经营,联合发展。各成员保持产权关系不变、开展独立经营,通过签订合同、协议或制定章程,形成紧密型农业经营组织联盟,优势互补,多方受益。通过引入农资经营服务体,为农业种植经营主体提供统一的农资服务,确保种植收益有稳定保证。获客渠道主要有以下四种:一是依托分支机构高管的工作经历,搭建“乡镇村、经管站”平台体系,逐级推荐种植大户,重点针对种植面积200亩以上的农户进行“建档立卡”。二是充分利用生资商、农机制造商的大数据资源,如中化、倍丰、云天化,新疆牧神、久保田、约翰迪尔等全国知名农机厂家和经销商等,推荐种植大户。三是通过产业化龙头企业推荐,对基地种植大户给予担保贷款支持,实现订单种植和销售。四是强强联手,充分利用银行优质存量客户资源,通过提升贷款额度,培养种植大户。
四、风控情况、社会及经济效益
“整村土地流转”产品业务模式具体采取“农业经营主体+乡镇政府、村委会+生产要素服务企业+银行+担保公司”的合作模式进行操作,以种植经营主体为基础,村委会及联系人作为引导,倡导并支持土地种植户进行规模流转,以村级作为推荐单位,对所属区域内的种植主体进行整合,引导并协调机耕、收购、仓储及销售经营的主体介入,对其土地流转、种植需求、田间管理、销售进行统一管理。
(一)风险防控措施
各级政府确定乡镇联系人,收集有贷款担保需求的规模种植户材料,并进行推荐;黑龙江农担公司对材料进行初审,对基本符合贷款担保条件的主体进行确定。黑龙江农担公司和合作银行共同对种植户开展入户调查,确定单户放款额度,落实反担保手续,按流程放款。一是确认借款主体真实性(电话核实土地流转信息表,切实做到“真买地、真种地”)。二是确定贷款用途的真实性。例如,通过朝阳子公司(黑龙江农担公司下属子公司)农业服务平台推荐大型生资商,让农户自主选择,既能保证生产资料的质量,又能降低种植成本,同时进一步佐证了贷款用途的真实性。三是通过朝阳子公司的撮合,在农户和收储企业之间形成农产品和资金闭环。四是追加成年子女连带责任保证。通过上述措施,严格控制业务风险,从而确保担保资金的安全性和流动性。
(二)取得的工作成效
截至2019年7月末,黑龙江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绥化分公司实现“整村土地流转”在保贷款金额64636万元,惠及客户2592户。通过打造“整村土地流转”业务模式,发挥担保贷款利率低、额度相对较高的优势,加深与银行合作,引入资金“活水”,吸引广大农户,从而培植黑龙江农担公司自己的客户群体,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树立了黑龙江农担公司自己的品牌形象。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资金支持,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从而更加有效地支持现代化大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助力乡村经济振兴。
五、亮点
“整村土地流转”业务模式,担保业务手续操作简便,担保方式更加灵活,注重个人征信,担保贷款利率低,额度相对较高,易被广大农户接受,产品接地气、可复制、具有较强的推广性。各乡镇政府村级组织,通过“整村土地流转”,便于实现对农户土地的集中统一管理,打造区域特色农业产业。同时,通过协调机耕、收购、仓储及销售经营的主体介入,对其土地流转、种植需求、田间管理、销售进行统一管理,引入现代化的科学种植方法,降低农户种植的经营成本,形成资金产业链闭环,实现担保资金良性运转,降低资金运营风险,为农民增收创效,农村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 信息宣传部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