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做好“五篇大文章”】之十三:天津中小担勇“担”绿色使命 “贷”动绿色发展
  • 发布时间:2024-04-16 15:29:13
  • 来源: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
  • 阅读量:
天津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深入践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普惠绿色担保服务”使命,按照国家绿色金融政策导向,全力缓解绿色企业融资难题,助推传统行业绿色转型,引导金融机构绿色信贷升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引领行业机构深化普惠金融使命当担,统筹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为建设金融强国贡献融资担保力量,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启动融资担保机构做好“五篇大文章”专题征文活动。现以专栏形式发布优秀典型案例和创新实践,供行业机构借鉴参考。

天津中小担勇“担”绿色使命 “贷”动绿色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金融守护绿水青山。天津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中小担)深入践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普惠绿色担保服务”使命,按照国家绿色金融政策导向,全力缓解绿色企业融资难题,助推传统行业绿色转型,引导金融机构绿色信贷升级,走出了一条具有“津担特色”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

创新知识产权质押担保服务,为“绿色技术”点燃希望

技术攻关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驱动力,但绿色低碳技术前期研发成本高、投入大,回报周期长、见效慢,往往难以满足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信贷要求,如何在关键环节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更多“金融活水”助力产业发展是天津中小担不懈探索的命题之一。

天津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依托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的科技和人才优势,着力开展固废资源化、循环经济、环保领域的技术研发、技术工程化及环境保护专有设备制造与销售,为国内新能源电池制造行业提供专属定制化设备,解决废液回收难题,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污染。2023年,企业承接了一批总额几千万元的订单,备货资金需求量大且急迫,但由于收入规模小、实物抵押不足,很难直接从银行获得足够贷款。天津中小担为企业定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担保服务,协同合作银行提供首笔低成本纯信用大额度担保贷款,并帮助企业享受相关知识产权质押补贴政策。在天津中小担支持下,企业2023年合同金额过亿,是2022年的4倍,发展实现质的飞跃。

打造“绿能通”专属担保产品,为“绿色企业”成就梦想

绿色中小微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直接影响绿色经济发展的规模和活跃度,但往往面临资金匮乏或融资渠道不足等挑战。天津中小担着力构建“绿色担保”体系,面向绿色中小微企业打造“绿能通”专属担保产品,在简化手续、降低费率的前提下,最高给予绿色中小微企业2000万元授信额度,助力绿色产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并有效助推银行业等金融机构绿色信贷升级。

天津市某制氢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专注于水电解制氢技术开发和设备制造。在“双碳”背景下,制氢行业近两年发展迅速,企业接到很多意向订单,但受限于流动资金,企业融资无门,没有足够资金支撑大订单的承接,企业发展缓慢。天津中小担了解情况后,为企业匹配了“绿能通”产品,及时给予企业1000万元担保授信,并为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助力企业2023年收入翻番增长、成功破亿。截至2023年,天津中小担累计为137家绿色产业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4.6亿元。

深耕“津种子”企业培育计划,为“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某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IT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凭借其“再制造技术”,可将IT设备使用寿命延长2-3倍,并通过订阅式商业模式将其寿命切分到不同算力需求的岗位中,在社会层面减少IT资源浪费。据测算,企业目前可实现50000吨的年度碳减排。2023年12月,企业在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中国角”分享了“再制造设备助力中国降碳实践”演讲,为全球节能减排贡献智慧。早在2020年,天津中小担就与企业进行接触,企业正处于亏损。天津中小担基于支持绿色发展初心,在综合评判基础上,给予企业2000万元授信,成为企业获得的首笔信用类流动资金贷款,并将其纳入“津种子”企业培育计划,通过“助跑+陪跑”的伴随式服务模式,提供长期的综合性担保支持。2023年5月,企业在港交所上市,成为天津中小担服务绿色发展的又一生动案例。目前,天津中小担累计评选9批149家“津种子”企业,服务金额超过37亿元,扶持上市企业6家。

向“绿”而行,点“绿”成金。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做好绿色金融这篇大文章,天津中小担将进一步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以小担保撬动大资金,以扎实有力的举措,引导“金融活水”源源不断地流向“绿水青山”,为厚植绿色优势、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持续“赋能增值”!

 

来源:天津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