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融资担保普惠金融典型案例】(十一):“政采担”——三日快速贷款打造共赢新模式
  • 发布时间:2024-04-15 09:36:51
  • 来源: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
  • 作者:桂林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 阅读量:
2023年,21世纪金融研究院联合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等单位,开展中国普惠金融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现将相关入围案例分享给大家,为行业机构提供有益借鉴。


编者按:

2023年是普惠金融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周年。十年来,融资担保行业充分发挥增信分险作用,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支持小微企业、“三农”发展,成为普惠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23年,21世纪金融研究院联合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等单位,开展中国普惠金融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现将相关入围案例分享给大家,为行业机构提供有益借鉴。

“政采担”———三日快速贷款打造共赢新模式

案例类别产品与服务创新———服务模式创新

案例概述

“政采担”是桂林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参与政府采购的小微企业打造的便捷贷款服务。在获得政府采购订单后,企业可以从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网、各合作银行官方网站、桂林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桂林小微担保公司)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个渠道,凭借中标通知书申请办理“政采担”业务。桂林小微担保公司及银行仅需收集少量企业资料及上门核实企业基本情况后,即可通过线上申请、线上审批的模式提供总额不超过中标采购金额70%的信用担保贷款。从申请到放款可以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该担保产品具有“低费率、纯信用、高效率、低风险”的特点。

案例背景

桂林小微担保公司在业务开展的过程中,遇到较多从事政府采购的小微企业,这类企业资金需求合理,但普遍缺乏足额的反担保物,难以获取企业发展所需资金。在市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桂林小微担保公司为解决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项目遇到的融资难题,打破常规枷锁、突破思维定式,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进行开拓创新,于2018年8月联合桂林市采购办推出纯信用线上担保产品———“政采担”。

主要做法

实现线上申请、审批模式。中标政府采购项目的小微企业,可以从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网、各合作银行官方网站、桂林小微担保公司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个渠道,凭借中标通知书申请办理“政采担”业务;在对企业基本情况进行核实后,中标企业即可在线上传企业基本资料进行“政采担”业务申请。桂林小微担保公司在收到申请后即进行线上审查、审批;审批通过后,银行可提供总额不超过中标采购金额70%的信用担保贷款。

注重对风险的把控管理。例如,通过采用资金封闭运行模式,监控企业资金使用与回笼。订单项下预付款(若有)须通过桂林小微担保公司指定账户进行资金结算,贷款资金实行“专款专用,封闭管理”,贷款资金支付必须采用借款人受托支付的方式。借款人须在支付前在账户中存入不低于支付金额20%的自有资金。回款专用账户为保理专户或其他设置了“只进不出”功能的专户(只能为桂林小微担保公司经办人员开通短信提醒功能,不得设置短信提示给借款人使用),用于接受买方支付订单项下款项。此外,保理专户为银行内部账户,未经桂林小微担保公司同意,不得向外划转资金。

以广西瀚特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是一家以软件开发、网络工程、技术推广和科技咨询服务、电子、网络及通信等为主业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与桂林市委组织部签订桂林市智慧党建总平台建设合同,金额482.9万元,由财政资金支付预付款项30%(金额144.87万元)后,该公司投入全部资金但仍缺少160余万元,无法按时履约,遂向桂林小微担保公司提出了线上“政采担”担保业务申请。客户经理根据中标合同,认定该项目符合“政采担”要求,经线上审查批复后,为该企业办理160万元的担保贷款。

取得成效

桂林小微担保公司“政采担”业务已突破了1亿元,未发生一笔代偿,获得广大客户的一致好评。该产品相继荣获2020年度“广西服务实体经济优秀信贷产品”三等奖和“2020中国金融品牌价值100强”称号,是全国担保体系中首个被纳入中国人民银行中征系统的担保产品。目前,桂林小微担保公司已实现与人民银行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的对接。该系统的上线,方便桂林小微担保公司随时调取政府采购供应商中标信息。基于此,中征平台全国首笔线上“政采担”业务已于2023年3月在桂林小微担保公司担保下成功落地。

经验启示

一是深化政银担企全面合作。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进一步加强与政府、银行、企业的深化合作,形成全方位合作关系,共同为小微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贡献政府性融资担保的力量。

二是创新驱动助推业务发展。充分发挥自身力量及与政府、银行的协同作用,提升创新能力,共同探索担保创新性业务,不断丰富服务小微、“三农”业务合作模式,大力拓展满足小微企业实际需求的创新产品,为更好地推动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三是借助金融科技提升服务水平。科技始终贯穿金融服务的全过程,借助科技升级担保服务水平,将传统的业务办理流程不断信息化、智能化,利用先进信息技术手段开展担保业务,有力提升担保客户的融资担保体验。

来源:桂林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